马来西亚国家概述(二)
     
 
马 来 西 亚 概 述
 
About Malaysia   (二)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注重开展经济外交,同日、美、欧等国都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为了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实现2020年的宏伟目标,马来西亚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国民经济的政策。1973年的经济增长率是11.7%,1977年为11.6%,1990年是10%。在1997年7月开始的东南亚金融经济风暴以前,它的经济发展形势良好,连续几年保持低通胀、高增长的势头,平均年增长率达8.2%,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为522.8亿美元,外贸总额为1,567.9亿美元,人均收入为4,465美元,汽车拥有量约为每3人一辆,生活水平较高。
    由于1997年东南亚金融经济风暴的袭击,使得马来西亚经济遭受到严重损失。到1998年7月,人均收入下降到2,000多美元。这场金融经济风暴使得马来西亚1998年的经济增长率出现负增长。据1998年11月28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公布的数字显示:1998年马来西亚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负2.8%,第二季度为负6.8%,第三季度为负8.6%。马来西亚报纸报道说,这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负增长。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以来,曾遭受两次经济危机。第一次是在1985年,当时的经济增长率为负1.1%,而这一次比1985年的情景要严重得多。马哈蒂尔总理形容说,这次的金融经济风暴使得马来西亚变成了“穷国”。由此可见,这次的经济风暴对马来西亚经济的影响非同一般。
    尽管马来西亚遭受经济风暴的袭击,但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仍在顽强奋斗,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恢复国家经济。1996年马哈蒂尔总理提出了发展“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大力发展高科技通讯工业,以期达到在2020年成为工业化国家的目标,现在马来西亚正朝向这一目标前进。

一、半岛为主的国家

    马来西亚的马来半岛部分面积为132万平方公里(1996年年鉴),其北部与泰国接壤,南端隔柔佛海峡,通过跨海长堤与新加坡相衔,西部濒临著名的马六甲海峡,东部则是碧波万顷的南中国海。东马总面积为19.8万平方公里,其中沙巴州为7.4万平方公里,沙捞越州为12.4万平方公里。与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省唇齿相依。东、西马两地最近之处相距约530公里。
    虽然沙巴州和沙捞越州的总面积比马来半岛的面积大得多,但绝大部分地区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山脉,尽管资源丰富,却人口稀少,全国79.4%的人口都集中在马来半岛部分。马来半岛部分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肥沃的土地,还有全国著名的优良海港——巴生港、新山港和槟城港等,是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主要地区。全国有名的大城市大多集中在这里。马来半岛四分之三的人口又集中在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的西海岸地区。首都吉隆坡就坐落在马来半岛西海岸的中部。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的官邸就设在吉隆坡,全国联邦政府机构也设在这里。因此,西马面积虽然比东马小,但却是马来西亚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近年来我国与马来西亚的往来日益频繁,每年都有很多团组赴马来西亚进行贸易考察、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等活动,大多数都到马来半岛。现在我们只要申请到马来西亚签证,就可以随意去马来西亚的东、西部任何地方。不过,由马来半岛进入沙巴州或沙捞越州时,我们还需持护照,并由沙巴州和沙捞越州移民厅在护照上加盖出入境章,停留时间不得超过签证期限。 过去我们申请到的签证,只能到马来西亚首都所在地的马来半岛部分,到东马去还需要特别申请。如外国人要到东马的任何地方,还需在签证上注明。另外,沙巴和沙捞越移民厅签发的签证是不允许进入马来半岛任何地方的。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的规定,居住在西马的马来西亚公民须凭身份证和填写有关表格或凭护照办理有关手续才可进入东马,如果想在东马工作,还需申请工作准许证;而东马的公民到马来半岛则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以上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不方便东西马两地的往来,但这是源于历史背景的,即在1963年沙巴和沙捞越正式与马来半岛的马来亚联合邦组建新的联邦国家——马来西亚时所签署的《20点协议》或称《20点立国契约》中所规定的,以保障沙巴州和沙捞越州享有特别的权力与权益。现在已比过去放宽许多,减少了很多手续。

 
logo
Copyright @ 2007-2008 沪ICP备08002763号 GLOB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SDN.B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