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家介绍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素有“狮城之国”美称。它由新加坡岛与几十个相邻的小岛屿组成,总面积约为64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处于赤道地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暖,一年四季没有明显分别。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有四种:英语、华語、马来语、泰米尔语。除广州话外,新加坡还流行11种中国方言。新加坡全国340万人口中,超过75%的人口是华人,其余的是马来人和印度人......

  国家概况

  新加坡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约有200多个民族,马来人是本土人。现在以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孟加拉人为主,其中华人超过总人口的75%,马来人占15%。信仰依民族而不同,华族信奉佛教,马来族和印度族中的巴基斯坦人信奉伊斯兰教,印度族信奉印度教。还有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数十种。几乎世界上所有主要的宗教都可以在新加坡找到。

  新加坡有四种官方语文∶华语、英语、马来语和泰米尔语(南印度的一种语文)。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国家,新加坡市是新加坡共和国首都。新加坡又有狮城、星州、星岛和叻埠等称谓。  

  地理位置

  新加坡本岛东西约42公里,南北约23公里。总的面积约640平方公里。位于赤道以北136公里,东经103度38分与104度06分之间,北纬1度09分与1度29分之间。被柔佛海峡与马来半岛隔开,被新加坡海峡与印尼群岛隔开。

  气候

  新加坡属热带雨林气候,气温湿热,日温差和年温差极小,月平均气温24-27度,年降雨量2400毫米,没有台风的袭扰。通常从上午10时到下午3时这段时间内比较闷热,气温在35度左右;夜晚和清晨在海风的吹拂下,气温降至20度上下,十分凉爽。每年4-9月是少月季,10月至第二年3月为多雨季。 

  历史

  新加坡的历史是一部充满瑰丽浪漫色彩,香料贸易,海盗传奇,殖民色彩及成长血泪的史诗。西元七世纪时,新加坡名为海城(Temasek)是苏门答腊的古帝国斯里佛室王朝的贸易中心。西元13世纪时,新加坡有了新的名字,“新加普拉”,意为“狮子城”。据说是因为巴邻旁王子桑尼拉乌它马到当地游历,见到一头野兽“行动敏捷而美丽,艳红的身躯,漆黑的头”,故此名一直延续至今。一世纪后,新加坡成为兵家相争的战场,战后新加坡被各方遗弃,房屋全毁沦为丛林。

  新加坡的再度被发现是在西元1811年的时候,一百名马来人在其首领田缅刚的带领下,在此地落户。8年后,英国的史丹福莱佛士爵士在新加坡河岸登陆,他认为纵使当地海盗猖獗,新加坡仍是英国最好的海外贸易据点。莱佛士将新加坡建为自由港的理想逐步实现,其后110年,新加坡蓬勃发展,许多辛勤工作以追求幸福的移民,更将此视为理想中的亚洲天堂。

  之后,战争爆发,日本入侵。第二次大战改变了新加坡的命运,新加坡人决定脱离英国独立。1959年,独立成功,李光耀成为第一任总理。1963年,新加坡和马来亚,北婆罗洲(今沙巴)和沙捞越洲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联邦,成为独立共和国。

  教育制度

  新加坡教育制度灵活多样,而且不断改善,以便为年轻人提供适合他们的最佳教育模式。新加坡人必须接受至少十年以上的常规教育,其中包括六年的小学和四至五年的中学教育。之后,他们可以进入初级学院或大学预科班(学制两年),也可以进入政府的专业学校(如师范、医护等,学制三年),或者是直接进入学制三年的理工学院,而那些想直接接受专职技术教育的学生则可以报读工艺教育学院。所有政府或政府赞助的学校都必须按照新加坡教育部制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来授课。

  新加坡的许多学校鼓励招收外国学生以加强学生的文化接触和扩大学习环境。其实,新加坡的数间一流学校,如莱佛士书院、莱佛士女校和华中初级学院已特为外国学生设立奖学金以便增加外国学生的就读。外国学生也为新加坡的学校增添风味,他们带来的新鲜概念使新加坡学生能接触到各种文化。

  1、小学(6-8年):新加坡的小学一月份开学。小学六年级参加全国毕业会考,升学率为95%以上,外国学生经入学考试,可安排插班进入小学二年级至小学五年级。报读小学一年级不需入学考试。

  2、初中(四年快捷班O LEVEL证书,五年普通班N LEVEL证书及O LEVEL):在初三分文、理科。文、理科学生中四会考。会考成绩最好的五科总积分不超过25分者,可进入初级学院读两年或普通高中三年,或进入理工学院就读专科(三年DIPLOMA证书),0 LEVEL证书可以申请到英、美、加、澳等国就读当地大学。初一至初三接受外国学生插班。

  3、高中(初级学院二年或普通高中三年A LEVEL证书):分文、理、商三科。高中会考,学生可选5--7科,以最少2科主修2科副修、英文及格的成绩作为进入著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南洋理工大学(三年DEGREE学位证书),或四所理工学院(两年DIPLOMA证书)的标准。在理工学院或大学能申请奖学金,就读期满将被政府或私人机构签约聘请,得到DIPLOMA证书或DEGREE证书最终能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或公民。高一接受外国学生插班。

  注:新加坡毕业证书种类NORMAL LEVEL(N LEVEL标准证书),由新加坡教育部颁发;ORDINARY LEVEL(O LEVEL剑桥普通证书);ADVANCE LEVEL(A LEVEL剑桥高级证书);由英国剑格考试委员会统一颁发,受国际承认;DIPLOMA(大专证书),受国际承认;DEGREE(大学本科学士学位证书),受国际承认。  

  生活文化

  新加坡社会治安良好,居住环境整洁。各种民族、各种文化在一起交融,包括宗教信仰、饮食、服饰等等。住房方面,一般的新加坡人居住在建屋局(HDB)的组屋里。这些组屋的面积属于三房式(2间卧房加一个客厅)和公寓式(3间卧房加一个客厅)。住所都靠近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网络,包括快速安全的地铁服务(MRT)。

 
logo
Copyright @ 2007-2008 沪ICP备08002763号 GLOB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SDN.B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