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誉奖励 >> 新闻内容
2009年古巴三所大学面向宁夏计划招收58人
发布者:环球教育网       发布时间:2009/5/31    阅读:2734

           2009年古巴三所大学面向宁夏计划招收58人
根据中国和古巴两国政府达成的教育交流协议,2009年古巴哈瓦那大学、古巴高等教育学院和拉丁美洲医学院三校将面向我区统一招生。
据介绍,古巴三所大学在我区招生为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攻读学士学位项目,此项目系中国与古巴两国政府教育合作项目,自2006年开始实施。2009年度,这三所大学在宁夏计划招生58人,其中文史类21人,理工类37人。本科专业学习合格者将获得古巴相关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所获学位证书国家予以承认。
古巴三所高等学校招生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所招学生高考成绩不低于我区确定的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专业具体为:文史类(西班牙语、旅游管理[旅游学]、教育学[人文方向]、教育学[心理方向])和理工类(西班牙语、教育学[心理方向]、护理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三、报考及录取条件
1、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至2009年9月1日);
2、参加当年高考,分数达到当地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含)以上;
3、招生专业为:
文史类:
(01)西班牙语
(02)旅游管理(旅游学)
(03)教育学(人文方向)
(04)教育学(心理方向)
理工类:
(05)西班牙语
(06)教育学(心理方向)
(07)护理学
(08)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4、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史。
注:涉及高考加分的情况,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录取及派出
我委秘书处代表古巴的大学负责招生录取工作,录取名单报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高校学生司批准,7月下旬向被录取学生寄发《录取通知书》,并通知办理有关的出国手续。同时,将在国家留学网(
www.csc.edu.cn)公布录取结果。计划2009年当年派出。如被录取学生因故当年未能派出,视情况决定是否予以保留一年录取资格。
五、学习安排
第一学年的西班牙语学习统一由古巴哈瓦那大学负责组织教学。语言学习结束时,须参加考试,通过者将获得哈瓦那大学《高级对外西班牙语证书》。
西班牙语学习合格者将根据本人在国内通过高考录取的专业志愿,升入古巴的大学本科学习,原则上不可转专业。
西班牙语和旅游专业学生进入古巴哈瓦那大学,教育学专业学生进入古巴高等教育学院,医学和护理学专业学生进入古巴拉丁美洲医学院(大学和专业简介见附件一、二)。西班牙语专业学制为4年,医学专业学制为6年,其他专业学制为5年。
本科专业学习合格者将获得古巴相关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所获学位证书国家予以承认。
留学人员如因故中断学习回国,选派单位不承担其进入国内院校继续学习的义务。本项目留学人员在古巴完成学业后,可自由选择职业,享受国家有关留学回国人员的政策,选派单位不负责安排就业或继续在古学习。
六、出国前培训
根据教育部主管部门要求,被录取人员须参加为期3天的出国前培训,以帮助留学人员更好地适应古巴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培训内容包括项目背景介绍、留学古巴学习及生活情况说明、出国注意事项、古巴概况及中古、中拉关系、对外交往纪律与礼仪等讲座。培训时间计划在2009年8月中上旬,有关安排将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一并通知。
七、有关费用:
(一)资助费用
1.在古巴学习期间的食、宿、医疗和学习相关费用由古巴政府提供;
2.学成回国的单程国际旅费由国家留学基金提供。
(二)个人承担费用
1.根据有关规定,每位录取人员须交纳 1000元人民币国际交流服务费;
2.护照申办费用,约200元;
3.出国前培训费,约800元;
4.赴古巴的单程国际旅费,约13500元;
5.中途回国休假或因本人原因中断学习回国的国际旅费。
    (三)出国留学保证金
按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有关规定,被录取人员出国前应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并交纳保证金1.5万元人民币。待学成回国后如数退还留学人员。
八、咨询方式
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请与我中心联系: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银川办事处
地址: 银川市兴庆区利群东街91号(中心巷路口,老一中)
新崎特酒店公寓10楼1017室  
电话: 0951-5088900,5668386,5668389

有关大学简介

哈瓦那大学
哈瓦那大学于1728年由天主教会修道士们创建,是古巴历史最悠久的学府。该学府伟大功绩之一是为第三世界65个国家培养了1560个青年人才。目前,拥有32个专业的6万名注册学生。
大学使命:作为思考的空间,创造科技知识和价值观的园地,以此帮助古巴革命的历史延续,丰富社会文化,从而在全面、持续地培养社会、自然、经济和精密科学以及具有科学、政治领导能力、认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人才过程中,发挥开发、传播和应用的主要作用。
主要目标:
1.加强哈瓦那大学对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价值观,以及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保卫国家的承诺。
2.保障大学作为聚集国内和国际对当代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的场所。
3.在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忠于国家的过程中,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作为大学人的人文、文化视野,将教育和教学活动相结合。
4.强化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的联系,加强其对社会诉求需要、国际关系和学校发展的关注。
该大学的院系有:生物、哈瓦那San Jerónimo学院、通讯、财会金融、法律、药物和食品、哲学和历史、物理、地质、外国语、对外西班牙语、数学和计算机、心理学、化学。学制4-5年,学习任何专业,毕业时均获得学士学位。
有14个研究中心,广泛开展人文和理科的科研工作。

“ENRIQUE JOSÉ VARONA” 高等教育学院
“ENRIQUE JOSÉ VARONA” 高等教育学院是附属于古巴共和国教育部的高等教育中心。冠以古巴著名的教育学家恩里克• 何塞 • 巴罗纳(1848-1933)的名字,他因提出建立在科学教育基础上的教育学、反对硬记方法而在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著名于世,他是古巴最重要、最深刻的教育改革的倡导者。
该学校今天是一个教育科学综合体,有各级教育机构,成为教育大学开展科学工作获得成果的实验室。
成立于1964年。有5个系(包括10个教育学专业):少儿教育系,初中多学科教师培养系,外语系,高中教师培养系,教育科学系。
教师班子由获得特别教师资格“优秀教师”奖的教师组成,具有众多的博士、硕士和高级教师资格的教师:教授、副教授,从而可以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生产智力产品和组织学生或教师的国内国际科学会议。
作为科研、教学工作的成果,学校有4个期刊:巴罗纳杂志和3 个电子杂志:科学轨迹、录象片和青年教育者。
该校获得的主要成绩有:
1) 已为各级教育培养了95000名教师。
2) 被授予了颁发科学学衔的权力。
3) 成为成员的有:
4) 全国教育学博士答辩常委会成员
5) 古巴共和国科学院成员
6) 国家科学学衔委员会成员
7) 高等教育部全国委员会成员,审批硕士、博士计划
8) 国家评审委员会成员
9) 积极参加专业委员会,制定全国大学教学计划和大纲。
目前与拉美、欧洲、非洲和亚洲各国保持广泛的合作,在本校或在希望我们直接参与的地方开展工作。主要的活动有:本科专业、进修课程、大专课程、娱乐活动、硕士和博士课程。

拉丁美洲医学院
根据古巴主席菲德尔• 卡斯特罗• 鲁斯的倡议,作为因米奇和乔治飓风造成巨大自然灾害后开展的健康全面发展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于1999年3月1日建立。
在该大学毕业的全科基础医生,从事最首要的医疗卫生事业。医学培养包括科学教育,也包括关爱、人道和伦理教育,以便使他们在工作中,首先关心人民的需要,而不是可以从中获得的物质财富。
基本目标:培养准备完成国际使命的医生
1) 医学教师参与培养工作的决策。
2) 以医学教师个人的榜样进行价值观的培养。
3) 以严谨、高标准、科学性、牢固性和完整性培养新型的医生。
4) 培养具有职业技能和学术造诣的医学人才。
5) 应用医诊措施作为教学方式培养多科能力。
6  在不同领域的工作中进行教育工作。
7) 在学生和教师的培养中,应用TICs(科学研究技术)。
主导原则:
1) 医学院如同一个观念而不是一座大楼。
2) 大学不是一个健康服务的组成部分,而是作为一个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和最大限度发挥全科医生特点以及作用的机构。
3)“医生培养新计划” 作为一个巨大的网络运行。
4)“多功能教室”的组建,和所有的“健康第一”政策贯彻的地区保持密切的联系。
5)  NPFML毕业生的特点是,以古巴国际主义医生为楷模。
6) 教师是职业的医生,全面应对基础科学培养和临床、社会、社区工作。
7) 确定的教学策略是:教学内容指导、工作中的教育、知识和能力的巩固、学习成果的评估相结合。
8) 在教学过程中完成委派在社区和独立开展的工作任务;均以自学的方式辅助进行。
9) 利用现代教学资源、当前最具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在专业领域内特别的敬业、动力和献身的基础之上,执行教学计划。
10) 将知识的集体建设,作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源泉。
承诺:
1)  训练学生具有改善个人、家庭和社区健康、促进和保障提高病人生命质量的能力。
2)  在人们因具备信息和教育条件能够进行自我照顾的地方,提供更大的关爱和承诺、更多的沟通和参与,发挥医疗卫生人道精神    
3)  科学知识和专业实践相结合,保持敏捷的思维、促进社会健康和发展。
4)  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将男人和妇女视为在特定的增长中的社会环境里不可分割的人。
毕业生专长:是一名全科基础医生,有诊断、治疗和交谈能力,可以通过对个人、家庭 、社区和环境的宣传、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提供全面的医疗照顾。尤其是提供可以解决重大问题的基本照顾。
培养目标:通过教学计划的实施,设法培养出一名全科医生,在社区、诊所(医疗服务人性化)提供服务、贡献知识,和人民肩并肩地战斗,接受在当地开展完全的预防、调研、信息化工作的培训,随时可以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工作,无论可能身处的地理、环境、人口条件如何;设法培养出一名先社区后个人的医生,一名始终为在未来杜绝疾病而寻找病因的医生,一名将药品社会化而非私有化的医生。
就业范围:“健康第一”政策贯彻的单位和机构,包括社区、诊所、大学门诊和综合康复中心,以及医院和其他的机构,作为照顾个人、家庭、社区和周边环境的职业场所。

本科专业简介

医学
I.培养目标
获得宣传、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医生才能,尤其是本人在临床、流行病等医疗方法中体现出诊断、治疗和沟通的能力;具有深刻的社会关注能力;具备伦理的、人道主义的和互助的价值观;能够转变现存状况,以回应世界上处于困境中的人们的要求,向他为之工作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和每一个周边环境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
 
II.入学条件
1). 取得理科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可以在包括社区、门诊医院、联合诊所、综合康复中心,以及医院、其他卫生单位等医疗卫生部门和机构中,向个人、家庭、社区和周围环境提供医疗服务,发挥专业才能。
完成本学业,即有条件进行专科进修、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IV.教学计划
专业学制6年。
专攻职业应具有的各种知识和能力,主要学习的课程和内容包括:基础课程、临床学基础、临床学和住院实习医生;拥有人道主义的、伦理的和公民的原则;具备社会心理学和形态功能的分析能力,使其掌握医生应有的专业技能,从而改变所服务人群的健康状况。
教学计划的特点是,自始至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学生在培养的全过程中,与健康者、有隐患者、病人和后遗症病人保持医患关系。
课程:人类形态生理病理学  信息学  外语  社会科学  哲学与健康  内科  临床学基础和医疗症状学 药物学  医疗心理学  儿科  妇产科  普通外科  精神病学  矫形学和创伤学  泌尿学  皮肤病学 眼科学  自然和传统医学  大内科学

V.证书
获医学学士学位证书

护理学
I.培养目标
护理学职业特点是,对健康的、有风险的个人、家庭和社区和/或因所处的自然、社会环境导致病患的人实施护理关怀,以人们对健康的需要和满足为根本,通过施行护理关怀措施,从事宣传、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从而保障人类的身体、精神和社会福趾。 

II.入学条件
1). 取得理科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普通护士和/或护理学学士是能够在国内各级健康照顾工作中发挥作用的专业人士,可以胜任医疗护理、行政管理、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IV.教学计划
本专业的特点是,自教学初期即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据此教学方法,学生可以在培养的全过程中,与健康者、有隐患者,病人和后遗症病人保持医患关系。
学士学位课程学制5年。第三年大学学习结束时,学生即可胜任普通护士工作。能够再继续学习2年大学课程的,将取得护理学学士学位。两种不同水平的学习各有相应的证书考试。
课程:社会学 护理学 伦理学 护理学基础 公共卫生入门 护理学史 外科和社区医疗护理学 形态生理学 生物化学 医药学 信息学 心理学 诊断方法 妇产科和社区护理学 公共卫生 儿童护理学 护理行政管理 职前实习 家庭社会护理学 急诊护理学 护理服务管理 精神卫生学

V.证书
获护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西班牙语
I.培养目标
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在正确评价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利用西班牙语作为社会文化互动的媒介。

II.入学条件
1). 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该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籍此语言发挥专业才干,并可用第二外语进行交流;
可以在各级教学机构或所需要的单位担任对外西班牙语教师;
在所任职单位的工作中,用西班牙语准确编译、撰写文件;
通过从西班牙语到母语及通常使用语言或反之的翻译工作,忠实地翻译原作;
对离开本土的讲西班牙语人的工作提供帮助;
毕业生可以在以下单位发挥作用:各级教育机构;资料和文献中心;翻译服务机构;科学研究机构;讲西班牙语的人所在的机构;对外文化推广机构。

IV. 教学计划
本教学计划将使受教育者获得四项能力(口头表达、写作、阅读和听力)全面、协调发展,为此,毕业生将可以充分应用所学到的语言知识作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工具。
专业学制4年。主要学习课程包括:语言和交流;语言学学习;多种文化学习;应用信息学;心理教育学学习;哲学学习;第二外国语;翻译;体育;专业实习。

V. 证书
获西班牙语学士学位证书

教育学(人文方向)
I. 培养目标:
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获得科学的、政治的和思想上的扎实的培养;具有教育高中阶段的青年学生取得全面发展的使命感,使其具备人文的和革命的价值观,具有以人道主义为基础的、全面、完整的文化修养,从而可以按照国家的需要,对他们的未来生活作出决策。

II.入学条件
1). 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人文方向的教育学学士的工作任务是,对高中阶段的青年学生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
工作领域是:
通过如西班牙语、文学、历史和政治文化等文科课程的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进程。
深入了解高中生,了解其成长环境,与其家庭和社区建立系统化的联系。
指导校外活动以及青年组织的工作。

IV.教学计划
学制5年。主要学习课程包括:母语语言;地理学;信息学;外语;艺术鉴赏;世界文化史;古巴文化史;当代西班牙语;艺术教育;教育社会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青少年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西班牙语与教学法;人文学科教学法;以及其他教师培训科目,如有关在大学预科阶段所教授的西班牙语言文学、当代历史、美洲历史、古巴历史和政治文化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训练科目。

V. 证书
   获教育学学士学位证书

教育学(心理方向)
I. 培养目标
教育学(心理方向)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培养,能够使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科学、文化素质养成,可以胜任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应承担的各种职能和任务。
培养工作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在教育管理中、在有持续互动关系的学校、家庭、社区以及社会范围内,作出判断、预测并对教育现状进行改革创新中进行。

II.入学条件
1). 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本专业人士可以胜任的工作是:各级教育机构和其他教学单位;能够承担结合社会各界的训练计划或从事进修和调研任务的教育进程的设计、实施和监控工作。

IV.教学计划
学制5年,每学年分3单元教学。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基础课程:西班牙语、信息学、统计学;教育思想基础理论:教育史和教育哲学;心理学、教育学和教育调研(成长心理学和学校卫生)基础理论,心理学,教育社会学,一般教学法和教学方法论,教育技术,教育研究法。专业讲座;实习。

V.证书
获教育学学士学位证书

旅游学
I.培养目标:
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该能够胜任:
实施和规划旅游、旅行和接待业务。
从全球趋势、对外关系、国际市场以及在全国和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其他情况出发,执行国家的高品质政策。
从旅游的跨行业的特点出发,优先考虑旅游产品(线路、区域、设施)水准的一致化。
掌握英语的主要功能(听、读、说、写),掌握作为第二外语的法语或德语的听、说、读的能力。
善于使用全面的基础信息技术,运用各种旅游活动中的信息化手段。
从设计的调研、系统和分析工具着手,应用各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让旅游、旅行、接待等业务充分满足使用这些服务和产品的临时客人的体验和需求。

II.入学条件
1). 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2). 通过1年的西班牙语课程学习。

III.毕业生专长:
毕业生将能在所有的旅游、旅行、接待业务中发挥规划、管理、组织、监督和实施的作用:经营方面;技术方面;开发方面;研究和创新方面;信息和公关方面;人力和社会资源方面;
还可以在以下领域发挥作用:旅行社和旅游线路运营商;旅游信息办事处;住宿(旅店,汽车旅馆、招待所);除各种集体用餐外的食品、饮料;交通(与组织旅客运送有关的交通);休闲、娱乐、消遣场所;产品批发贸易和物流单位;广告业;学校和咨询、研究单位。

IV.教学计划:
本教学计划致力于培养毕业生具有广泛的旅游、旅行和接待业务专长,掌握在各种有关服务、组织以及物流业务中的运营和技术、信息和公关、行政和管理、人力和社会资源方面的应用能力。
学制5年。主要学习课程包括:旅游和旅行;接待机构管理;旅游和接待;应用数学和信息学;文化政策;语言;体育。

V.证书
获旅游学士学位证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logo
Copyright @ 2007-2008 沪ICP备08002763号 GLOB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SDN.BHD.